J.

我对《一步之遥》的一些理解

•本片是一部荒诞剧,荒诞剧就是通篇胡言乱语,剧情毫无逻辑,所以很多人说看不懂,其实这表面不能看,真正值票价的在里面,整整两个小时我不敢分神,因为实在太烧脑了,每一句台词都带刺儿,没有一句是多余的.

•电影每一个人物都代表一种乱世里的势力,只要先把每个里像一一套入表象,电影就好明白了。
马走日是清朝,代表封建社会,旧时代;武六(5+6=11)代表1911辛亥革命,新时代;武七(1912)代表民国政府,武大帅是军阀,革命,民国,军阀都是一家子;钟三儿=中山,国父;完颜英是选举出来的,代表进步,新政;项飞田=列强,法国警察;戏子=舆论,民心。

•完颜代表的维新进步思想本想嫁给清朝推行君主立宪,清说不要自己配不上,害死了完颜;清不亡军阀民国上不了台,策动舆论枪毙马走日;列强也想清亡,引渡给军阀政府顺便借刀杀人。

•勾姐是完颜的经纪人,暗喻最初推行新政的洋务派,后来跟项飞田好上了,跟项说每次马走日来都会摔掉五个水壶,其实就是行政,立法,司法,监察,考试,五权分立的破灭。


•为什么叫一步之遥,就是辫子绞了与没绞的距离,辫子绞了,没有了民国,就不会有军阀不会有武大帅,后来的故事都没有了。

•还有一条暗线,就是武七和葛优的奸情,武七打电话给葛优的时候听着声音打灰机,葛优风情万种的玩电话线,其实两人不是去嫖被抓的,葛优被罚马厩让马那个他也不是偶然,后来被马走日发现了,才决定杀人灭口,个中暗喻也就出来了。

•最后为什么无端端那么多穿婚纱的出来,包括葛优穿婚纱依偎着武七,大帅娶了外国小老婆,因为后期的财阀军阀跟列强联姻了,代表新希望的武六看不下去了和家人决裂,最后马走日还是死了,让我们帮他看看这个国家后来怎样了,武六很好,您就好好去吧。

•伤感的地方有两个,一个是马走日说完颜是个体面人,你们可以枪毙我,但不能侮辱她,另外一个是最后的火车镜头,一个新时代看着旧时代慢慢远去,又无可奈何。

•电影只刷了一遍,只看出了个二三四来,必须再刷,太多隐晦的点了,非常刺激。就像整部电影的开场白to be or not to be,这是莎士比亚的问题,一千只眼就有一千部《一步之遥》,这样两极分化严重的电影,不管以后历史怎么评价姜文,他已经make history了。

J.

评论(58)
热度(76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J. | Powered by LOFTER
回到顶部 ∧